财新传媒

回暖动能衰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6月06日
制造业和服务业增长双双回落,在经济企稳基础并不扎实的情况下,需求刺激的意愿和力度可能难以贸然“回撤”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前期政策推动下的“小阳春”,并未在二季度延续。多项经济数据显示,近期经济回暖的动能明显衰减。

  新近公布的国家统计局和财新中国PMI,连续两个月下行。2016年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分别录得49.2和51.2,分别低于4月0.2个和0.6个百分点,受此影响,财新中国综合产出指数由4月的50.8降至50.5。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制造业PMI和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为50.1和52,较4月持平和回落0.5个百分点。

  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认为,今年2月以来,虽然综合PMI仍处于扩张区间,但已经连续下滑,这是制造业和服务业增长双回落所致。当前制造业收缩、服务业扩张的结构性调整方向未变,整体经济的好转还有赖于政府推行稳增长政策。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