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境外发债回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6月20日
近期境外发债规模激增或只是短暂的时间窗口;发改委新政效果如何,最终还取决于企业在综合考虑融资需求、资金成本、汇率风险等因素后作出的选择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郭楠

  与近期境内银行间债市发行量同比锐减三分之一形成鲜明对比,二季度中国发行人在境外债市重新恢复活力,包括离岸人民币债券和美元、欧元债券在内的境外发行量连续两个月大涨。5月境外债券发行总额超过192亿美元,为历史第三高。

  对于这波离岸债券的火热行情,一位境外投行的资深人士告诉财新记者,一部分因素是到期续发,“如果发行人不能在海外债市连续发债,海外投资者会有质疑”;另一因素是受境内债市近期违约风暴的影响,投资者风险厌恶情绪快速抬升,发行量锐减,渴求资金的企业不得不转道境外发债,如房地产公司和地方平台公司。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