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能源消纳困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04日
弃风、弃光,能否在权宜之策中得到缓解?专家呼吁,消纳可再生能源,亟待将任务分解到各省份,还要尽快建立有效的可再生能源配额机制
古丝绸之路成为新能源长廊。但是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甘肃的弃风率已经由 2015年的39%上升到2016年一季度的48%,弃光率则由2015 年的31%上升到2016年一季度的39%,这让当地新能源开发企业备感压力。
 

  文|财新周刊 范若虹

  5月31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做好风电、光伏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此前出现较严重限电问题的十多个省份,在制定各地年度发电计划时,明确风电光伏项目的发电量,并严格执行文件中规定的各地年度保障性收购利用小时数。

  “我们有自己现实的困难,近一两年都完不成文件中规定的数字。”甘肃省一位政府部门的人士告诉财新记者。

  闻名全国的“风电三峡”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就位于甘肃,甘肃还拥有大型的光伏地面电站。截至2015年底,甘肃省风电装机位居全国第三,光伏装机位列全国第一。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