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金的逻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04日
英国脱欧带来的避险情绪透支了黄金的短期行情,实际利率难以下降,制约黄金的表现
 

   文丨石磊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执行总经理

  英国脱欧让金融市场的短期波动率几乎达到2008年雷曼破产的水平,交易量数倍增长。混乱之中,黄金再次成为避险明星,盘中最高涨幅达8.7%。

黄金避险表现不稳定

  说黄金是避险资产,那么避的是什么险呢?最直接的一种是市场情绪的集中爆发,即“黑天鹅事件”——此种风险的爆发往往急剧但持续不长。破坏性更大的风险是流动性风险,这常会导致金融危机的发生;由于黄金已丧失通货支付功能,因此一旦爆发流动性风险,市场会追逐现金,黄金会被抛售。雷曼破产就是个例子:破产宣布当日,黄金暴涨10.8%,但随后的一个月内金价下跌16%。从这个角度看,黄金算是交易性避险资产,但如长期持有黄金,就非此避险逻辑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