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智能投顾萌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04日
借助互联网平台,量化模型在大类资产配置上的应用开始面向普通投资者。国内智能投顾尚属萌芽期,但乱象已经初现,亟待建立监管标准
 

  文|财新周刊 张榆 岳跃

  用户在手机APP上拖动一个滑动条,代表风险偏好的数字由小变大,饼状图中代表现金资产的扇面从占据绝大多数面积逐渐缩小,债券、股票、黄金等对应的扇面逐步扩大——这是一款智能投顾产品的用户界面,每种风险偏好对应相应的资产配置,然后再关联到相关的高流动性指数基金上,构成一个产品组合。在组合构建背后,是一套量化模型和大量的市场数据,当然也少不了专业人士对模型和数据的必要维护。

  量化模型在大类资产配置上的应用并不是新事物,但因其高技术门槛和高成本的团队,过去仅仅是服务于超大型投资机构。现在,借助移动互联网,这类服务开始面向个人投资者。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