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山村幼儿园的星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04日
贵州铜仁已实现山村幼儿园全覆盖,据此推算,花数十亿元就能在全国10万个贫困地区行政村开办山村幼儿园。做还是不做?
协力消除贫困 关注儿童发展
 

  文、图|财新周刊 汪苏

  贵州省松桃县长坪乡罗牛村躺卧在一片沉默的青翠之中。

  松桃县是一个苗族自治县,地处黔东北武陵山脉主峰梵净山东麓,山峦起伏。沿绕村公路往南走几百米,远远地就能看到山冈上坐落着几座白房子,彩旗在风中飘扬。这里是村七星小学所在地。

  2014年,这座山冈上又多了一群幼儿的身影。利用七星小学一间教室,借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山村幼儿园模式,贵州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开办了七星山村幼儿园。现在,罗牛村和附近地卡村33个四岁至七岁的孩子,和城里孩子一样在这里上幼儿园——他们中一大半是留守儿童,和祖辈生活在一起。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