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列车轰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11日
铁路进入中国不久,就与我们这个家族结下了不解之缘。这缘分之于祖父、父亲及我三代人,就像是不同轨道上跑的车,驶向了不同的方向
消失在视线尽头的铁轨,抑或列车,又像是人不能预知的未来——还来不及把握住,就从身边疾驰而过了。
 

  文|朱渊
  作家

  我生长在铁路边上,小时候,站在铁路边上,可以看到来自远方的列车,缓缓出现在视线的尽头,由远而近,从一个闪动的小物体到眼前的庞然大物,再从身边呼啸而过,然后又消失在视线的尽头。

  成年之后,回想儿时的感受,觉得有点像人生的隐喻。消失在视线尽头的铁轨,抑或列车,像是人不能预知的未来——还来不及把握住,就从我们身边疾驰而过了。铁路进入中国不久,就与我们这个家族结下了不解之缘。这缘分之于祖父、父亲及我三代人,就像是不同轨道上跑的车,驶向了不同的方向。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