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约机末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11日
随着三家运营商网络、终端、服务等越来越趋同,未来的竞争会重回2G时代的价格战,曾风靡一时的合约机价值打折
 

  文|财新周刊 覃敏

  伴随着苹果进入中国开始盛行的合约机,近年来开始走下坡路。尽管三大运营商没有明确表示放弃合约机,但在北京,中国移动营业厅已经不再有“预存话费送手机”的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营业厅虽还在针对苹果、华为、三星的部分机型做合约机,补贴力度已经大不如前。

  合约机是指用户与运营商签订固定时限(一般为12个月或24个月)的使用协议,按照选择使用套餐的档位,获得相应购机补贴及话费补贴的手机。

  “3G时代,三大运营商都力推合约机,希望用户尽可能长地留下来。现在,国资委有压降成本要求,财政部、国税总局联合力推‘营改增’,给合约机模式造成了压力。”一位北京移动中层分析,三大运营商可能都在根据各自的市场地位调整合约机策略:中国移动网络不输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拥有千款4G终端,且4G用户渗透率超过50%,通过合约机捆绑用户的动力变小;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在市场地位上相对被动,它们的合约机可能还会延续一段时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