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监管纠偏重组上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18日
新规明确取消重组上市配套融资,多家进程中的公司调整方案,更有公司发明“新招”规避法规
 

  文|财新周刊 刘彩萍

  今年上半年以来,注册制推迟、战略新兴板搁浅,又因IPO排队时间较长,一批“红筹”企业急于从境外退市后回归A股市场,炒“壳”再度升温,引发市场热议。

  资产重组在证券市场司空见惯。倘若运用得当,可引导资金注入实体经济,提高结构调整效率,优化上市公司结构,加速“创造性毁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使上市公司敏捷应对新经济的挑战。但是,倘若运用不当,它极易沦为资本炒家的道具。尤其买壳卖壳一直是A股市场热络的游戏,衍生出炒壳、炒概念、炒收购、“Pre重组”等一系列业务链条。天量资本趋之若鹜、乐此不疲,内幕交易、市场操纵屡见不鲜。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