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廉价PM2.5检测仪有用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18日
可以装在口袋里的廉价PM2.5检测仪曾给公众带来宝贵的污染信息,但在缺乏标准和指定用途的情况下,这些质量参差不齐的设备也会带来麻烦
2015年9月14日,北京,中国国际生态环境技术与装备博览会上,工作人员在展示家庭用PM2.5检测仪器。 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周辰,林雨轩、周航(实习)

  每到雾霾天,北京市民刘女士就对数字特别敏感。除了在手机应用上不时查看官方公布的PM2.5等污染物指数,她还会拿出自己的便携式PM2.5检测仪,在门窗封闭、空气净化器打开的室内,查看两岁女儿的卧室空气是否超标。

  五年前,中国尚未将PM2.5列入空气质量监测体系。为了了解真实的空气污染情况,一场名为“我为祖国测空气”的民间活动在北京、上海、广州、温州等城市展开。面对灰蒙蒙的雾霾天,不少公众把用便携空气污染检测仪测得的数据公布在社交媒体上。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