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运污染东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25日
海运造成的空气污染不可忽视,中国对于近岸海域中远洋船舶排放、船舶燃油品质管理却几乎空白或是刚刚起步
7月8日,山东青岛港外贸集装箱码头,码头工人在等候给靠泊的货轮带缆。全球近40% 的海上贸易都会经过东亚地区并通过海运
 

  文|财新周刊 张唯(实习),包志明

  天津、上海、深圳、香港⋯⋯这些港口城市在享受海运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正承受着远洋船舶所带来的严重污染问题。

  目前,海运因其独特的优势承担着近90%的国际贸易量,是国际物流中最主要的运输方式。据2015年的统计数据,全球十大集装箱港口中有九个在东亚地区,其中七个在中国。

  每年,全球近40%的海上贸易都会经过东亚地区并通过海运输送到全球各地,中国港口每年共处理全球三成左右的集装箱吞吐量。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