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是中国空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15日
在战俘集中营,他想,本来他不应该活下来的。中国空军无战俘,他的命早该没了。阴错阳差下,他生不如死地活到现在。他不能给空军丢脸
1943年,25岁的陈炳靖在驾机出任务前于昆明机场留影。
 

  文|谭端
  台湾文史工作者

  张钊维与陈伯伯约在香港沙田的商场咖啡座见面。初夏,室外黏腻,像是蒸笼。室内冷气强劲,充满嘈嘈的人声和蠢蠢的欲望。

  陈炳靖准时出现。96岁,身形消瘦,头发银白,梳得一丝不苟。他仍旧保持着他那个时代人的庄重,一身西装、衬衫、皮鞋,手里拎着公文包。他一个人从家里搭公车过来。他这样默默穿梭在香港街头五十年了,几乎没有香港人知道他是谁。

  一位差点战死的正牌“飞虎队”飞行员,一位打算拍摄抗战时期中国空军纪录片的台湾导演,在粉色系的咖啡屋坐下来谈论生死劫难,完全是一部超现实电影的画面。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