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运营商的金融棋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15日
三大通信运营商布局金融的逻辑类似BAT,试图将自身拥有的巨大流量与金融资源相结合,衍生各种新业务
 

  文|财新周刊 覃敏

  2016年8月8日,是第二个“无现金日”,微信支付联合全国70万家门店、40多家银行加码推广。微信支付官方称,共有超过1亿人次参与活动,单一用户最高获得978.86元抵扣金额。

  微信支付的“大手笔”令友商艳羡。一位运营商支付公司的中层对财新记者感慨:现在三大运营商的支付公司没有一个可以联合如此多的商户、银行,也不可能一下子撬动过亿用户,更不可能大举“烧钱”。

  三大通信运营商本是第三方支付领域的先行者。2011年底,中国人民银行向中移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通沃易付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及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发放了第三方支付牌照。以支付为入口,三大运营商先后推出过类余额宝的理财产品、开展小额信贷业务等,而微信支付、京东支付直到2013年才正式上线。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