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台商寻找新对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22日
大陆本土企业的崛起,正在极大地冲击质素接近的台湾企业。离开还是转壳,升级还是转向,台商面临尴尬的选择
广东东莞,大麦客于7月1日停业。据报道,东城大麦客是台商在东莞市筹建的首家内销商场,占地面积近6万平方米2011年5月开业。台商东莞模式正尝试转移和转型。
 

  文|财新周刊 王晓庆

  “台商正在离开。”在中国大陆做了十几年模具制造生意的台商沈笑非,对财新记者如是说。

  沈笑非的工厂设在江苏省昆山市,主要给汽车、家电等企业制作热轧模具,年销售额近2亿元,300多名工人,是典型的中小型台商。

  台商,泛指在中国大陆发展的中国台湾籍企业。据商务部台港澳司统计,截至2015年12月底,大陆累计批准台资项目9万多个,实际使用台资626.9亿美元。江苏昆山是台商最大的产业聚集区之一,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昆山累计批准台资企业4618家,总投资额563亿美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