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券商资管:从放养到收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22日
券商资产管理四年扩张8倍。风险集中爆发,监管紧急收缰,去通道、降杠杆、强调合规,被动管理难以为继,倒逼券商靠真本事吃饭
 

  文|财新周刊 岳跃 刘彩萍

  因监管放松而陡然兴起的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野蛮扩张近四年,从1.89万亿元变为15万亿元的规模,在证监会管辖的各类资管业务中排名第一。然而,一路走来,超七成的通道业务被监管诟病,无视规则的市场行为挑战监管底线,“放养”之后的各种风险敞口开始集中暴露,监管层正全面加速收紧,倒逼券商资管回归资产管理的本源。

  今年7月底8月初,两周不到的时间里,国泰君安、中航证券、爱建证券三家券商因资管业务违规,先后收到地方证监局的罚单。与此同时,券商资管计划在“宝万之争”中引起的市场争议,也受到监管层关注。更早之前,甚至还有券商资管计划深陷骗局被罚。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