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问诊“后刺激经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22日
增长动力持续下滑与资产价格泡沫并存,症结在于实体经济信心不足。着眼短期刺激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作用递减,政策的着力点应是以结构改革扭转预期
 

  文|财新周刊 霍侃 吴红毓然 李雨谦 见习记者 王辛夷

  三季度首月,中国经济仍然晦暗不明。

  承接之前内外增长引擎动力减弱的趋势,民间投资继续探底,基建投资也显乏力。财政支出和信贷投放双双回落,银行苦于贷款难投放,而由现金和活期存款构成的狭义货币(M1)增速持续攀升。“资产荒”下,不情愿走向实体经济的资金在类金融资产间游走,从房地产到债市,资产泡沫此起彼伏,风险也在酝酿。

  对于消费、投资、出口同比增速全线出现下滑的现象,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对财新记者表示,这说明需求端下行压力很大,可能会对未来几个月的生产端形成压力。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