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审判中心改革发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22日
改革在争议中落地,多数受访者称,文件重申的内容本身值得肯定,期待未来能够细化并落实
 

  文|财新周刊 单玉晓

  近年来一系列冤错案件的纠正,在引发公众好评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刑事诉讼中存在的一些积弊。侦查刑讯逼供、检察监督缺位、庭审走过场等问题业已进入决策层的视野之中。

  2016年,根据中央政法委部署,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启幕,最高法院牵头,最高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参与。6月底,改革措施经中央深改小组审议后落地。8月初,《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对外公布。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