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半年报:苦日子新阶段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05日
增量优质资产难寻,银行扎堆按揭贷款;不良仍在暴露,排查处置压力未减;银行业的苦日子还在继续
 

  文|财新周刊 杨巧伶 吴雨俭 吴红毓然

  上半年,尽管有个别银行仍在财务上体现为两位数的净利润增速,但对整个行业而言,黄金时代已成过往。“银行进入了过苦日子的新阶段。”农行董事长周慕冰这次说了一句大实话。

  截至8月31日,16家A股上市银行全部披露2016年半年报,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5%,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前几年利润平均20%以上的增长时代,一去不复返。

  低速增长中,银行业分化在加剧。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行,相较于一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速均低于1%,上半年盈利略有好转,五大行净利润平均增速为1.18%。

  其中,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和建设银行(601939.SH/00939.HK)增速回归1%以上,分别为2.52%、1.15%;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农业银行(601288.SH/01288.HK)和交通银行(601328.SH/03328.HK)增速仍低于1%,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