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马克·吕布:在中国我最喜欢吃的是乡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19日
马克念念不忘要来中国,是怀念对他人生和摄影影响最深最强的两个人:卡帕和布列松。他们是马克最崇拜的偶像和导师,他们比马克更早进入中国
1965年,南宁,农家孩子们在上学路上。
 

  文|尚陆
  法籍华裔国际摄影策展人、评论家
  马克·吕布回顾展在中国2010-2013年策展人

  马克·吕布——我称之为“摄影的王子先生”,刚过完93岁诞辰,就在2016年8月30日离开人世,进入了摄影师的天堂。

  在2010年上海的马克·吕布回顾展前夕,我曾这样写道:“马克·吕布是一位善良、优雅的绅士,一如他所居住的街名,‘王子先生街’(rue Monsieur Le Prince),一样优雅。每次去拜访马克,不管是独自去,或是带了中国摄影师朋友一起,我总是很喜欢漫步在这个拉丁区的上坡小径。王子先生街靠近圣-米歇尔大街,后者在巴黎‘五月风暴’中曾布满大学生筑起的街垒路障。我愉快地琢磨着这两个名字的巧合,同时也期待我们之间即将展开的对话所带来的乐趣。马克对某些事业怀有的正义感,以及对自由、独立怀有的一种倔强又崇高的热爱,让我每次都会对自己说:我在这里,正是要去拜访一位摄影的王子先生。”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