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阿姑山村:悲剧与扶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19日
直面贫困,警惕扶贫大攻坚中的形式化、运动化倾向,切实帮助杨改兰们
杨改兰生前带着三个孩子睡在这张土炕上,衰破的土坯偏房不到5平方米,屋顶破了一个大窟窿,窗户玻璃破了一块。
 

  文|财新周刊 萧辉 黄子懿(实习) 黄姝伦
  图|财新周刊 萧辉

  8月26日,甘肃康乐县景古镇阿姑山村老爷湾社28岁的年轻母亲杨改兰,用斧头亲手砍死四个孩子后,服农药自杀。几天后,她的丈夫、入赘的李克英也服毒死在小荒林里。四个孩子,最大的6岁,最小的3岁。

  在这个位于大山深处的闭塞山村,杨改兰一家没有体面可言。因贫穷产生的入赘,祖辈、父辈的婚姻问题等,又像是这个家庭内部的一把绞刀,不断撕裂这个原本脆弱的家庭。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