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法典编纂起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19日
民法典如何最大限度保障私权,如何对既有民事立法内容进行科学化、体系化、技术化整合,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文|财新周刊 单玉晓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编纂民法典”,不出意外的话,中国民法典将于2020年问世。

  制定一部民法典是中国民法学者的夙愿,也是立法者追求的目标之一。民法典编纂现已进入立法程序,2016年6月底,《民法总则(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并向社会征求意见。

  立法者的思路是:先采取“提取公因式”的立法技术,编纂民法典总则,计划于2017年3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后整合各分编,2020年3月一并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从而形成统一民法典。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