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消费金融乱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10日
消费金融井喷式增长的同时埋下风险隐患,出现了违规操作、客户资质下沉、过度授信、风控不力、坏账率高等诸多问题
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的校园贷成为消费金融领域“重灾区”。 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韩祎

  近两年跳跃式增长的消费金融行业,今年以来问题频出,引发监管关注。

  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的校园贷成为消费金融领域“重灾区”,在上半年有大学生因逼债而自杀等恶性事件发生后,伴随着监管整肃期到来,近日已有多家主打校园贷的公司宣布将逐步退出这一市场。

  银监会对校园网贷开展了初步的摸底调查后,提出“停、整、移、教、引”五字原则,分类处置违规行为。8月24日,银监会普惠金融部网贷协调处处长许晓征在P2P新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办法》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对涉嫌暴力催收、发放高利贷的违法违规机构,采取暂停校园贷业务、整改存量业务、加强对借款人的资格审核、落实第二还款来源等措施。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