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季度经济企稳虚与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24日
近期制造业、民间投资、PPI出现回升,但内生增长动力仍然缺失;在底线思维下,稳增长的手段更加依赖PPP、专项建设基金等准财政手段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多少有些出乎国内外投资者意料的是,2016年三季度,中国经济呈现企稳态势。

  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7%,与上半年持平。从环比看,三季度GDP增长1.8%亦与二季度持平。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用“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预期”来概括三季度经济运行。

  从具体指标看,近期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增速出现回升;在去产能的推动下,煤价、钢铁价格持续上涨。9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结束了长达54个月的负增长,转正时点早于市场预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