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转基因玉米非法种植乱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24日
多地严查并铲除非法种植的转基因玉米,或将加剧公众对转基因的负面认知;而非法制种链的形成壮大,却反映了种植户对转基因技术的青睐
 

  文|财新周刊 周泰来(见习),杨梦晴(实习)

  到了玉米收获季节,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制种户李永军的2000亩玉米地却颗粒无收。几个月前,农业部门在他的田里查出了转基因玉米,当时正茁壮生长的玉米植株被立即铲除并销毁。

  近来,转基因玉米“滥种”的新闻时时见诸报端。今年以来,除了新疆福海,官方还通报陕西靖边、甘肃民乐等多地发现转基因玉米制种田。在这些地方,涉事作物被铲除,相关人员和公司被依法处罚。

  然而,监管并不完美。这或许意味着,监管覆盖范围之外,部分转基因玉米种子已经流入市场,进入农田,成为了玉米产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