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在掌控中国高铁轮对市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31日
铁科院手握准入大权,掌控生产企业,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双重角色引争议
陕西省西安动车段检修车间,一名地勤机械师在检查动车组设备。
 

  文|财新周刊 孙丽朝(见习),路炳阳

  从2008年中国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开通运营开始,智奇铁路设备有限公司(下称智奇公司)就在源源不断地供应高铁重要部件轮对,是中国高铁轮对市场的不二霸主。

  这家公司的出身早不是秘密。2011年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落马,其背后的“贪腐合伙人”丁书苗浮出水面。智奇公司正是丁书苗最大的“聚宝盆”,于京津城际动车组正式应用前夕的2007年10月火线组建。

  智奇公司投产不久即公开宣称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十个月内签署近70亿元销售订单。在背后操控者倒台近五年之后,一位智奇公司内部人士向财新记者证实,这家公司的市占率,“保守估计还在八成左右”。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