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富大学,穷大学,谁主沉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31日
高校2015年度部门决算,揭示高等教育财政投入之变——“985工程”“211工程”退幕,“双一流”能否改写目前高校的贫富格局?地方财政对其有何影响?
10月13日,香港“创客”谢智衡(右)和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外科教研室教学主任、脊柱微创中心主任李春海探讨医疗VR 设备的临床使用体验。中山大学2015年决算总收入68.1亿元,比2014年增长26.53%。
 

  文|财新周刊 陈少远(见习)

  每年秋天,是高校集中“晾晒”上一年度决算报告的季节。各校“收成”如何?

  70余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公布的2015年度部门决算显示,清华大学“仓廪”最为丰实,以收支决算总额约205亿元居首,中央戏剧学院最低,仅4.5亿元,两者贫富相差超过200亿元。

  翻检高校决算账目,财新记者发现,在收支数目“贫富”差异的水面下,潜藏着近年来高等教育财政投入变化的趋向。

“富学校”多为重点建设,项目主导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