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湄公河航运兴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07日
云南昆明至泰国曼谷的公路两年前全线贯通后,湄公河航运流失了大量货物;而近年来的走私整治,也使航运灰色贸易迅速缩水
【微纪录】今昔湄公河(一):关累港的新生计
 

  文|财新周刊 包志明, 图|杨律

  10月中旬的一个午后,吴德昌驾船抵达泰国北部清盛港。他今年40岁,已在湄公河上跑船23年,现在是货船船长。船舶即将靠泊码头,但老船长的脸上看不到一丝轻松。

  两艘锈迹斑斑的中国籍货轮泊在他的右前方。船名依稀可辨,它们分别是“华平号”和“玉兴8号”。

  五年前的10月5日,这两艘货船遭缅甸毒枭糯康手下劫持,总计13名中国船员全部遇害,“湄公河惨案”震惊中外。今年9月30日,以此为题材拍摄的电影《湄公河行动》全国上映,赢得市场、口碑双丰收。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