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朴槿惠“亲信门”风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07日
受亲信崔顺实干政风波影响,这位韩国首位女总统已深陷执政以来最大危机
10月25日,韩国首尔,韩国总统朴槿惠在总统府青瓦台春秋馆发表《致国民书》,承认曾向被指为亲信的崔顺实泄露演讲稿等文件,并向国民道歉。
 

  文|财新周刊 王青(实习),莫业林 陈沁

  韩国总统被戏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职业”。自1948年8月15日大韩民国成立至今,共经历了11位总统,除现任总统朴槿惠外的前10位几乎都未能全身而退。

  时下朴槿惠亦卷入政治漩涡之中。朴槿惠上台时曾说:“我没有家庭可以照顾,没有子女可以继承财富。国民就是我的家人,让大家幸福是我参政的惟一目的。”人们原以为朴槿惠可以扭转被周围人腐败拉下水的“韩国总统式厄运”,可是没想到,总统还有闺蜜。受亲信崔顺实干政风波影响,朴槿惠已深陷执政以来最大危机。

亲信干政

  崔顺实卷入腐败丑闻早有端倪。尽管她在政府并无任职,但由于和朴槿惠过从甚密,很快就引起了媒体的高度关注。据韩国媒体报道,崔顺实的女儿曾以“特权优惠”的方式,被梨花女子大学以马术专长生名义录取,当时梨花女子大学报名早已截止。她所获得的仁川亚运会马术金牌,并不是个人赛而是团体赛。梨花女子大学师生曾为此集体示威数十日,最终迫使该校校长引咎下台。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