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南方电网职工持股整顿风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05日
反腐压力之下,南方电网重启职工持股改革,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员工全面清退“三产”股份
整顿职工持股企业,对南方电网来说,如密布的电网,错综复杂。
 

  文|财新周刊 王婧,李星郡(实习)

  整顿职工持股企业,对南方电网来说,是伤筋动骨的大动作。目前南方电网全集团在职和离退休人员中,仍有约15万人在1000多家关联企业持有超过半数股份,原始股本超过30亿元。

  职工持股企业,又称“三产”企业,这些企业一般在南方电网的允许之下设立,南方电网及其子公司并不一定直接投资,而是由职工参与持股。这上千家“三产”企业目前资产总计700多亿元,相当于南方电网6400亿元总资产的11%。

  “三产”企业在重资产的国有垄断行业普遍存在,并不局限于电力行业。这些企业寄生于国企,又在“体制外循环”,早已引起监管部门关注。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