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主文】管住野蛮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12日
可以听文章啦!
某些保险公司的家族控制、虚假出资问题已十分突出,造成公司法人治理、风险抵补机制失效;通过银行渠道层层加杠杆、大打擦边球,冒险突进二级市场
 

  文|财新周刊 岳跃 张榆 林金冰 杨巧伶
  图|刘浚 财新周刊 陈亮 陈玮曦

  混沌一年多,来自金融监管的态度终于明确。

  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12月3日在中国基金业协会代表大会上脱稿说出的一番话,惊呆了场内外:“这里我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

  这番话的背景来自近一年多来,几家民营背景保险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翻云覆雨,频频发动上市公司股权争夺战,公开举牌的股权总额已近2000亿元,市场上40%的举牌都来自保险公司。刘士余表示,“有钱,举牌、要约收购上市公司,作为对一些治理结构不完善的公司的挑战,这有积极作用。但是,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在挑战国家金融法律法规的底线,也是挑战职业操守的底线。这是人性和商业道德的倒退和沦丧,根本不是金融创新。”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