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鲍勃•迪伦:独步于时代之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12日
五十多年来,他成功地拉开与世界的距离,抗拒外界给他贴的任何标签,一直以一种符号化的“鲍勃•迪伦方式”拒绝被这个世界符号化
半个世纪以来,他“总是以从不预告、从不解释、从不致歉的方式一次次迈入新的领域”。他在音乐、文学和表演上所取得的成就无人能敌。
 

  文|李骥
  知名品牌营销策划人,业余影评和专栏作者

彻头彻尾的“酷”

  可以肯定的是,2016年12月10日,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鲍勃•迪伦的身影将不会出现在斯德哥尔摩的蓝色大厅。尽管这是120年来惟一一位音乐人走上文学的领奖台。

  10月13日,当人们既诧异又激动时,却并未听到来自他的任何消息。一个多月的静默后,他通过秘书“客气”地表达了他的谢意——“获得这个奖让我感激难言”;之后又透露说,由于另有安排将不会到场领奖。他会在书面致辞中向全世界说什么呢?无论如何,世界最终看不到75岁的鲍勃•迪伦站在诺贝尔奖的领奖台上,亲口说出“感谢瑞典学院”这样的套话。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