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鄱阳湖两难:枯水与建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19日
通过水位调控,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鄱阳湖水域由于枯水态势引起的湿地植被退化。不过,改变自然的水文节律,也会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
 

  图|财新周刊 陈亮
  文|财新周刊 史无双、杨梦晴(实习),周辰

  秋天的鄱阳湖,曾经水波荡漾,雁鹜成群,然而这样的美景,已经多年不见。

  2016年10月10日,江西省鄱阳湖引起多方关注。已进入枯水期的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面积仅为1497平方公里,成为近十年来卫星遥感监测同期最小水面。曾被湖水淹没的景观露出水面,蜿蜒曲折的水道已渐干涸,湖滩裸露、干裂,偶有死鱼出现,枯水的湖底长满青草。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