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主文】债市风暴第二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26日
可以听文章啦!
国海事件显示,债市某些机构风险内控羸弱,过于注重短期收益,引至激进加杠杆行为,极大地加剧了市场风险
国海证券的资产管理分公司原副总经理张杨及员工郭亮,涉嫌伪造国海证券公章,在所涉业务中以公司名义签订协议,牵涉30多家机构。12月15日,一些机构派人到国海证券北京分公司登门协商,一度无果。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韩祎 郭楠

  2016年12月20日当晚,北京还在雾霾红色警报期间,金融街富凯大厦B座的中国证券业协会,几十家涉事机构经历了近五个小时的拉锯战,最终总算握手言和。发酵一周的“国海证券代持违约事件”,原本可能演化为中国债券市场的一场巨大风暴,就此缓缓平息。

  此案起于12月13日华龙证券约5亿元政策性金融债违约的消息曝光,国海证券(000750.SZ)的资产管理分公司原副总经理张杨及员工郭亮,涉嫌伪造国海证券公章,以公司名义签订协议,牵涉了30多家机构,加之部分债券因债市暴跌产生浮亏,个别机构因怀疑协议有问题而技术性违约,一时间市场风声鹤唳,非银机构在银行间市场的隔夜融资利率迅速从2%多飙升至6%多。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