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器官捐献“一键登记”之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26日
常用手机软件开放中国器官捐献端口,或许会带来捐献登记人数的飞跃。然而,中国的器官捐献移植体系在宣告新生的两年多以来,仍在蹒跚学步
对于罹患终末期心脏、肝脏、肺等疾病的患者,能否及时获得器官移植,决定了生死。
 

  文|财新周刊 苑苏文

  死亡,是每个人都要面临的终极问题。当生命走向终点,是“完整”地保留肉身,还是把尚能使用的部分施予他人,以延续另一个生命?

  现在,完成这一选择只需10秒钟。

  12月22日,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在手机应用支付宝里上线了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功能。实名注册用户只需几次点击,就能对“身后事”做出表态,将捐赠器官的意愿汇入官方数据库。

  作为中国最大的移动支付软件,支付宝实名注册用户数量高达4.5亿,他们中会有多少人选择捐献器官?捐献端口上线前,由世界卫生组织支持,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蚂蚁金服等单位联合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在865名随机受访者中,83%选择了“愿意”。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