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上篇】私募债里的魔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02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不管保函印章是真是假,看看各家金融机构在整个链条中的利益分配,足以说明各自责任
2014 年12 月起,侨兴集团旗下两家公司通过粤股交备案发行两年期私募债,合计本息11.46 亿元。然后在招财宝平台挂牌销售,浙商财险提供了全额履约保证保险。侨兴集团董事长吴瑞林向浙商财险提供个人无限连带责任担保,广发银行惠州分行更出具了履约保函。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杨巧伶 林金冰
  图|财新周刊 罗莉兰

违约接踵而来

  经济下行期,违约在所难免。2016年底的这起横跨地方交易所、保险、银行、互联网金融诸多领域的违约事件,规模本不算大,但案例相当典型。

  此次事件的源头,是总部位于广东惠州市的侨兴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侨兴集团)。这是一家以终端通讯产品起家的家族企业,两年前便因有产业周期问题,陷入资金周转困难,出现了借新还旧、饮鸩止渴的苗头。

  上世纪90年代起步、发家于珠三角,侨兴集团早年风光一时。现年64岁的创始人吴瑞林,原有“电话机大王”之称,1992年在惠州创建侨兴品牌,三年后组建侨兴集团,主营业务为电话机等终端通讯产品的生产及销售。手机行业资深人士告诉财新记者,侨兴集团与步步高(002251.SZ)、TCL集团(000100.SZ)一样,在电话机年代曾获利颇丰。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