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下篇】拉米:全球化如何砥砺前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09日
可以听文章啦!
回首2016年,保护主义反戈一击,全球化退潮,“筑墙”声起,逆全球化的主张和意愿来自哪里?如何破解?
【财新时间】拉米:全球贸易并未衰退
 

  文|财新周刊 陈沁 王力为 实习记者 田佳玮 王青

  回首2016年,全球化退潮,“筑墙”声起。

  2016年将是连续第五年全球贸易增速低于经济增速。世界贸易组织(WTO)于2016年9月将当年全球贸易增速预期从2.8%进一步下调至 1.7%。学界有不少观点认为,在各国增速堪忧情况下,重新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是贸易放缓最直接的诱因。

  总部位于伦敦的经济政策研究中心(CEPR)统筹发布的《全球贸易预警》报告显示,全球范围内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变得日益严重。该报告将美国列为限制自由贸易的头号国家,它从2008年到2016年对其他国家采取了600多项贸易保护措施,仅2015年就采取了90项。报告还称,2015年全球采取贸易保护措施的数量比上一年度增长了50%,2015年的贸易限制措施数量是自由贸易措施的3倍。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