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瘦肉精”案犹未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2月13日
距2011年轰动一时的“瘦肉精”系列案已将近六年,一位因此案被判刑的小人物试图再度展示食品安全监管体制的缺口
2016年5月5日,供货商屠宰车间的流水线上,工人们在屠宰生猪。自“瘦肉精”系列案曝光后,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已经历了部门职能整合、权责再划分等一系列改革,但检测的环节依然隐患重重。
 

  文|财新周刊 刘佳英

  直到春节前夕,52岁的岳邦超还在犹豫要不要回家。五年间,从单位干部变成刑事罪犯,岳邦超始终想不明白,自己为何沦落至此,更不敢向父母坦白其中缘由。他也曾多次尝试翻案,至今未获成功。

  2011年3月15日,震惊全国的河南“瘦肉精”案遭央视在“3·15”晚会上曝光,南京是河南“问题猪”的流入地之一。因在生猪屠宰环节未落实“瘦肉精”检测的工作要求,致使部分“问题猪”流入市场,时任南京市建邺区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的岳邦超被判构成玩忽职守罪,获有期徒刑两年零六个月。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