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农业大数据革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2月13日
用数据科学和数字技术来帮助农民提高生产力,可能成为人类农业史上又一次革命
随着近年“互联网+”在农业生产经营中的应用,中国的农业生产方式正在向精细管理、注重品质、追求效益的现代农业转变。
 

  文|财新周刊 黄姝伦

  在南方酷热的夏天,广东云浮市郁南县的农场主林先生会不时掏出手机,查看农场管理App“农眼”里的气候监测,如果超过28℃,他会立马打开田地里的雾化系统,施行人工降温,因为他所种的龙须菜对温度、湿度非常敏感。随后,根据插在农田中的智能监测硬件采集的土壤数据,判断“小气候”适度后,再关闭雾化系统。

  “蔬菜,我们有俗话叫‘水菜’,讲求水分充足。我们种出来的菜是最嫩的,品质也是最好的。”林先生不无骄傲地说。他曾经是一名工程师,2016年初回归田园种植130亩龙须菜。在他看来,规模农场会越来越注重品质管理。

  随着中国农村土地流转以及一批新型农业主体的兴起,中国农业生产方式正在变革窗口,基于小农经验的、以产量为目标的传统生产,正在向精细管理、注重品质、追求效益的现代农业转变。农业大数据,虽然刚在中国崭露头角,但无论是市场,还是中国政府,都已经捕捉到其对于中国农业重塑竞争力的意义。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