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5000家债委会落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2月20日
银监会推动债委会制度一年,从“金融维稳” 到探索“中国式银团贷款”
2013年下半年开始的广东佛山市乐从钢贸风险,经过近三年的处置,基本实现了保证乐从钢贸行业正常发展和维护金融稳定的目标,整体风险有效缓释。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韩祎

  银监会从2016年初启动债权人委员会(下称债委会)制度,在推行一年后,内涵和作用已经扩展,从最初协调银行“稳贷”的抓手,转变为支持实体经济“调结构”的抓手,并推动“中国式银团贷款”的探索。

  债委会制度推出的背景是,在近两三年的经济下行中,“多头授信”企业信用风险不断暴露,担保圈、担保链的系统性风险隐患严重,银行潜在不良贷款急剧上升,抽贷、压贷时有发生,银企关系一度降至“冰点”。除了周期性原因,中国经济运行结构性失衡矛盾突出,过剩产能行业的“僵尸企业”占据了大量信贷资源,也一步步把银行贷款拖成不良资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