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并购重组新周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2月27日
利用一二级市场价差,买资产、换利润、做大市值这种简单粗暴的套利模式不再可行。监管收紧,关注盈利,严控借壳,但正常产业整合仍予放行
 

  文|财新周刊 张榆 朱亮韬

  并购重组本为企业“甩包袱、谋发展”的良方,但近年来在A股市场,好经却被念歪。由于IPO渠道不通畅,导致出现未上市的资产卖给上市公司实现证券化、上市公司买资产做大市值、市场热炒并购重组的新奇概念——看起来大家皆有利可图,却逐渐偏离了并购重组的本源,甚至蜕变为纯粹的炒作模式,更扭曲了市场的价值体系。

  风险积聚,监管出手。去年6月,证监会发布《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下称《重组新规》)征求意见,并于当年9月正式实施。新规则下,“借壳上市”审核从严,大股东股份锁定期也延长,不少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就此终止。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