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统一大资管】上篇:重重困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2月27日
可以听文章啦!
资管市场要解决引入合格投资者、去通道、有效管理非标、禁止资金池、打破刚兑、监管穿透,都是早该下的决心,却都存在不小的障碍
自2016年以来,央行、证监会、保监会三个部委已陆续出台对资管产品的严监管政策;此番《意见》实际影响几何,将取决于未来监管的执行力度。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杨巧伶

  【封面报道·统一大资管】前言

界定合格投资者

  名目各异的资管产品,因不同的监管标准而采取不同投资者适当性的门槛,产生套利空间。在互联网金融遍地开花的背景下,高风险产品散户化趋势严重。

  目前银行理财的起售门槛是5万元,公募基金是1元,基金和保险的单一资管计划门槛是3000万元,其他产品如信托等起售金额为100万元。但资管产品可以通过层层嵌套,变相降低门槛。比如,中概股回归的私募产品销售远远超过200人法律上限,投资起点甚至降至千元以下;再如,高风险的次级债、垃圾债等产品,通过地方金融资产交易所在P2P等平台上销售给普通人,近期“侨兴债”的风波正是例子。(参见本刊2017年第1期封面报道“不良债务飞去来”)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