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口腔连锁扩张赌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06日
快速扩张的背后,是创业者急于占位的热情和投资者对医疗消费异常高涨的信心,未来的风险又是什么?
2016年4月18日,北京,医生正在给两岁儿童检查牙齿。
 

  文|财新周刊 李妍

  十年前,资本助推,佳美口腔曾经历从几十家店扩张至近百家店,最终又回到几十家店的大起大落。刘佳用“惨痛”和“灭顶之灾”来形容这次扩张之举,结果是佳美口腔大伤元气,蛰伏了四年。

  “只要快速扩张,必败无疑,佳美是失败的教训,没有人比我的学费更高。”佳美口腔医疗集团董事局主席刘佳对财新记者表示。

  但到了2017年,刘佳拿出了更为惊人的扩张方案。“佳美即将要谈的收购是用百家来计算的,佳美完全可以做成全球最大的口腔连锁。”这一次,刘佳选择了完全不同的收购方式和经营策略,不变的是他仍然要将佳美打造成“牙科诊所中的麦当劳”。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