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排污许可证制度负重前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13日
排污许可证制度有良好的顶层设计,若能在地方落地,既可减轻企业应对环保检查的负担,也能更高效地利用环保监管资源
造纸厂废气冲天。环保部宣布在火电和造纸两个行业先行试点排污许可证制度,计划在 2017年6月30日前发放完两个行业近8000家企业的排污许可证。
 

  文|财新周刊 周泰来

  “排污许可证是什么?直观地说,一家企业,所有与污染物排放相关的规定都集中在排污许可证里,这就叫一企一证。”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宋国君对财新记者说。

  中国环境质量为公众所诟病,不仅因为地方政府有经济发展冲动而罔顾环境保护,也与环保部门对企业排污行为管理不善有关。

  2016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正式推进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制度。《方案》将其定位为规范企业排污行为的基础性管理制度。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