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同业存单监管分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20日
同业存单爆发式增长,监管出现不同方向的拉力:一方面,央行将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考核,目的在于金融去杠杆;另一方面,银监将部分同业存单纳入核心负债,势必鼓励银行多发同业存单,加剧了高杠杆的脆弱性
 

  文|财新周刊 韩祎 吴红毓然

  爆发式增长一年多的同业存单,近期量价齐升。

  Wind数据显示,今年1月、2月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分别达0.99万亿元和1.97万亿元;扣除到期规模,2月同业存单净增量接近1万亿元,创单月净增量新高。进入3月,这一态势仍在继续,截至3月14日,发行规模已超过1万亿元,利率也不断走高。

  同业存单的膨胀,与银行新增负债压力较大、同业存单发行便利等因素有关。

  此前,央行已判断银行业的同业业务出现了空转现象(相关报道详见本刊2017年第6期“同业理财为何空转”),因此从金融去杠杆的角度出发,希望将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考核,但目前这一政策尚未完全落地。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