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造城者:神话与阴影】地产大王是非(下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20日
可以听文章啦!
用河北的面粉做北京的面包,一二级市场“全链条”开发模式的背后,是围绕土地指标超乎寻常的善舞长袖
 

  文|财新周刊 侯雯 黄荣 于宁 实习记者 周宇诗 李雪

  【封面报道·造城者:神话与阴影】前言

  【封面报道·造城者:神话与阴影】产业新城神话(上篇)

  河北省廊坊市,一个在大开发商版图上不起眼的地方,是华夏幸福(600340.SH)的崛起之地,依靠这一个地级城市,这家公司在五年内总资产翻了13倍,销售收入挤入全国房企十强。

  2016年,华夏幸福签约销售额突破1200亿元,其中近九成收入来自环绕北京的毗邻区域,大部分集中在廊坊市区及下属区县。住宅业务的销售额则达到了1011.49亿元,占全部销售额的84.06%。

  而在过去一年,环京区域房价不断跳涨,廊坊市下属北三县(三河市、大厂县、香河县)及固安、永清等地商品房销售价格普遍翻番,早前低价拿下大量土地储备的华夏幸福获益匪浅。公司创始人王文学在2016年胡润富豪榜中登上河北“首富”,以485亿元身家位列百富榜第22位。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