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坑”飞灰之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4月10日
安徽芜湖距离长江三公里的一处几十亩大坑里,填满的灰渣究竟是不是垃圾焚烧后的飞灰危废?谜团背后,是垃圾焚烧厂频频遭遇“邻避”的根本原因
3月18日,在安徽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上闸村,原本数千平米的池塘,变成一块均匀得不正常的深灰色。有被访者称,这池塘实际上不仅仅是砖厂的物料堆场,还是芜湖市开发区一座“无证临时填埋场”,容纳各种灰渣固废。

  文|财新周刊 苑苏文,权梓晴(实习)
  图|财新周刊 苑苏文

  张宁(化名)对半年前的那个夜晚记忆深刻。2016年9月21日19点48分,他跟踪一辆牌号为皖B10972的水泥罐车从芜湖绿洲环保能源公司(下称芜湖绿洲)开出,向北穿过几个红绿灯后,20点01分,罐车拐进距离约6公里的上闸村凝力制砖厂,约10分钟后,车从砖厂开出,停在门口的一片空地上。

  空地上散落着土堆和灰渣,司机下车,拉起链接罐车的一根管道,大量灰状物质喷泄而出。这是一辆安徽本地产星马牌水泥罐车,载重至少20吨。张宁回忆,半小时后,灰状物才倾倒结束。

  灰白色的粉尘从管道向外四散奔逃,盖住了超过两米的车身。张宁终于按捺不住,开始拨打110和12369环保热线。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