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煤电对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4月10日
煤炭和电力行业正在进行一场激烈博弈。在电改背景下,地方政府也侧身其中,并将行业博弈逐步演变为行政博弈
2016年11月23日,安徽淮北,运煤专列整装待发。去年2月,国家开启了以钢铁、煤炭行业为代表的去产能结构性改革。
 

  文|财新周刊 范若虹

  煤炭电力作为上下游行业,从计划经济时代就是一对冤家,2017年年初,冤家的博弈再度升级。

  3月17日,宁夏七家燃煤发电企业联名向宁夏回族自治区经信委上书,称宁夏煤电企业度电成本已经倒挂,区内煤电企业全面亏损,希望区经信委可以协调区内煤炭供应大户神华宁煤集团降价。

  仅仅三天之后,神华宁煤向当地各大电厂发出“温馨提示”,称二季度煤炭供应合同仍维持原价,如果几天之内不签合同,4月1日将停止供煤。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