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资搅动海外债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4月24日
在政策鼓励之下,中资企业海外发债回暖,“中国买盘”的追捧导致高收益债利差缩小;但供需两旺中,是否存在评级失灵、中资抱团挤压外资等现象,值得思考
 

  文|财新周刊 彭骎骎

  4月第二周,中国银行一次性以四个币种在境外五地发行总计等值30亿美元的海外债,募集资金将用于“一带一路”相关信贷。

  这是2017年以来中资企业发力海外发债的典型一例。根据国际金融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海外发债规模达585.9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4.55倍,占中国企业同时期海内外发债总量的38.5%。截至4月19日,今年中国企业在海外发行美元债87只,规模共619.6亿美元;在去年前四个月,这两个数据分别为38只和235.1亿美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