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抢救洱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08日
可以听文章啦!
冬季蓝藻史无前例爆发,洱海超常规抢救式治理。代价如何分担?
2017年4月20日,云南大理银桥镇白塔邑村,双鸳溪入洱海处 , 两道废弃的鱼塘围堰挡住了部分污水,藻类、水葫芦和其他水草在此生长。

文 | 财新记者 周辰 实习记者 吴美微

图 | 财新记者 陈亮

  “保护洱海,从我做起,主动歇业,敬请谅解!”不管愿不愿意,4月10日起,洱海岸边的数千家餐饮客栈全部暂停营业。昔日人声鼎沸的双廊镇,沿街的客栈和餐馆大门紧闭,贴着“主动歇业”的告示。原本只容两辆车并肩通过的主街道被挖开一半,工人们正在忙碌地铺设排污管道,仅剩的半条街道淌满砖红色的泥水。

  根据3月31日云南省大理州委、州政府发布的《关于开展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餐饮客栈服务业专项整治的通告》,位于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的所有餐饮、客栈经营户,在4月10日之前一律自行暂停营业,接受核查。房屋建设手续合法且法定必备证照齐全的餐饮、客栈经营户,必须自建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的污水达到一级A标,并外运到指定的污水处理厂,实现零排放,经环保部门审查同意后方可继续经营;房屋建设手续合法且法定必备证照不齐全的餐饮、客栈经营户,待大理市环湖截污工程投入使用后,由相关职能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餐饮、客栈管理规范标准和要求重新复核,符合条件的,在依法办齐所有法定必备证照后方可继续营业。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