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国际化如何再上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08日
人民币国际化的模式和推进应尽可能由市场决定,而非人为设计,政策层面宜着眼“铺路”;目前的相关政策更多向内发力,偏重中国国内市场开放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
伴随着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峰会,人民币国际化或正迎来新的机遇期。
 

  文|财新周刊 王力为 彭骎骎

  一年多的阶段性停滞后,人民币国际化重现生机。

  2月起,人民币作为支付货币的份额占比、对外净支付等数据出现积极变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次公布人民币外汇储备数据,2016年末占全球外汇储备比重1.1%,较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评估时提升0.4个百分点,前景令人期待。同时,监管部门就人民币国际化频频发声,措辞变化中反映出监管层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态度乃至路径发生微妙转变。

  “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长期的目标,市场力量将会在这一过程中继续发挥决定性作用。”4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的“人民币全球城市对话”论坛上如是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